关于举办2023年太平洋在线会员官方网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8 浏览次数:366



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直属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要求,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经研究,决定举办太平洋在线会员官方网2023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赛事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太平洋在线会员官方网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参赛赛道和组别

成长赛道:面向普通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就业赛道:面向普通本科三、四年级(部分专业五年级)学生和全体研究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参赛组别:太平洋在线会员官方网在校生均为高教组。

三、赛程安排

本赛事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进程。初赛为线上赛,组委会通过提交的参赛材料;复赛为线下赛,通过生涯发展、就业能力的现场展示;决赛为线下赛,全要素演练、展示生涯发展、就业能力。

(一)初赛(2023109-18日)

1.参赛选手通过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以下简称大赛平台,网址:zgs.chsi.com.cn)报名,操作手册详见附件2;并加入校赛的“通知与咨询群”(成长赛道QQ群号769691838,就业赛道QQ群号787714960),方便及时获取相关资讯。

提交参赛材料: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平台提交参赛材料,注意系统上点击材料“提交”后不可修改,截止时间为2023101823:59

1)成长赛道:①《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②生涯发展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2)就业赛道:①求职简历(PDF格式);②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③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PDF格式,整合为单个文件,不超过50MB)。

2.学校将反馈大赛平台报名的参赛学生名单,各单位从中遴选每赛道不少于20名作为重点推荐(教学部、研究院可适当减少),推荐名单顺序将作为学校遴选的重要参考。推荐名单提交时间截止时间为1027日。

3.学校组织线上评审,从两赛道分别遴选40名优胜者晋级复赛,名单拟1030日公布。

(二)复赛(拟202311月中旬)

1.参赛材料更新:晋级选手可修改并重新提交主题陈述材料(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提交材料的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1)成长赛道:主题陈述(5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2)就业赛道:主题陈述(5分钟),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2.复赛评审:学校分赛道组织现场评审,从两赛道分别遴选10名优胜者进入决赛。

(三)决赛(拟202311月下旬)

1.参赛材料更新:晋级选手可修改并重新提交主题陈述材料(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提交材料的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评审

1)成长赛道

主题陈述(8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②评委提问(5分钟):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③天降实习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2)就业赛道

主题陈述(7分钟):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②综合面试(8分钟):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③天降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录用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学校分赛道组织专家评委现场评审,确定校赛各奖项。

四、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奖项

初赛: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参与抽奖,获得各种精美礼品,获奖比例超60%

复赛:除晋级选手外,设优秀奖30名。

决赛:两赛道分别设一等奖,奖金3000/人;二等奖,奖金2000/人;三等奖,奖金1000/人。

(二)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

五、赛事说明

(一)本赛事是学校认可的校级学业竞赛之一,获奖学生可获得对应的创新学分。

(二)各院系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和发动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并加入工作QQ群(群号:965403302);学生参赛人数比例及获奖情况将作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指导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指标。

(三)学校将推荐优胜者参加省赛和国赛,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全国总决赛计划于20244月或5月举办。

(四)参赛选手要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规划。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或不符合规定及侵犯知识产权的,即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附件1: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赛道介绍

https://zgs.chsi.com.cn/notice/3

附件2

附件2: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学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3

附件3: 各赛道的评审标准.docx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20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