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园区访企业 感受产业发展脉络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0


进园区访企业 感受产业发展脉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赴三安光电、美亚柏科学习调研

学习深奥的物理知识将来能够做什么?”是许多物理学本科生渴望了解的问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三学讲堂—学涯助航”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企业走访、实践探索中明确目标、寻找答案。12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诚明,团委书记范荣、团委副书记黄良、辅导员李海正以及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近50余人,前往位于软件园二期的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化合物太阳能电池、PIN光电探测器芯片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长期以来,物理学院与三安光电在技术攻关、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联合研制出8瓦大功率InGaN蓝光激光器标志着我国大功率InGaN蓝光激光管即将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三安化合物半导体科技体验馆,讲解员介绍了LED的发展历程以及三安光电在这一领域中前沿研究。师生们一同走进芯光芯技芯梦空间体验区,真切体验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等为代表的半导体新材料在家居、城市、商业中的广泛应用。在这里,LED弯道感应灯为汽车出行安全保驾护航;光通讯芯片的应用,使得信息传递具有更高的空间可控性和安全性;LED可替代太阳光,并且可以实现96%以上的杀菌率,从而生产出无农药残留、无公害、免清洗的健康蔬菜。

在结束了对三安光电的走访后,师生继续前往美亚柏科参观学习。美亚柏科由厦大校友滕达创立,目前已成为全球电子数据取证领域两家上市公司之一,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

在移动式的电子数据取证设备“虎鲸二号”上,全车配备的高科技装备可以快速恢复并分析各类数据,还可以解读类似飞机“黑匣子”中的数据。在数据展厅内,师生们了解到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对智能移动终端进行取证与研判、“大数据中台”如何通过“大数据+AI”优化数据模型满足国家对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需求、“超级计算中心”如何应用大数据、大搜索技术为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提供风险预警和综合决策方案。


无论是与物理有着长期战略合作的三安光电,还是由厦大校友创立的美亚柏科,同学们在走访中深切感受到厦大以及厦大物理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区域发展中的实干与担当。析万物之理,担强国使命。随着以半导体、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物理学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将有信心、恒心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进新质生产力提升中书写青春答卷。